close


野狼很久很久沒騎了
自從環島和騎到嘉義看外公後.....
就很少很少再動它了

主要是很忙
再來是因為沒啥時間可以享受換檔兜風的樂趣...
刀把的狼R150設定也讓我騎起來腰酸背痛
慢慢的就放在遮雨卻不擋風的地方
慢慢的腐朽

終於想要在享受一下換檔的樂趣....
才發現
沒用幾次的電瓶已經沒電了 0.0".....
拆開側蓋
發現電瓶液已經乾掉
硫酸已經漏了出來並且開始腐蝕電池架

該來整理整理一下了...




老一輩的人說這種電池加個水就好
再充個電就可以電發了

事實證明....
是錯的

經過了我踩發踩到腳抽筋、撞油箱撞到黑青證明....
加水無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硫酸液已經外流所以無用
還是因為不是加電解液所以無用

但為了我的腿好....所以我上網買了一個湯淺電池
請上網搜尋12N7A-3A

這是野狼R150用的型號...
我找到了一個位在中和的機車材料行
賣600~是我找到的最低價位

(需要賣家的賣場請到粉絲團密我謝謝)


包得相當的不錯
上面的型號不是野狼專用的型號
請不要搜尋、這只是賣家很用心包得很好
用另外的大盒子包起來


真正的湯淺電池型號是YB7BL-A/12N7A-3A

 

 

 

 


打開後
在一堆報紙裡面發現了本次的主角

比想像中小很多
但卻很重

 

 


很漂亮的包裝
盒子很漂亮很新
連個摺痕都沒有看到....
不像我以前買的材料包裝看起來都舊舊老老的

 


打開包裝後
可以看見一個電解液瓶
上面有個紅色的小導管

再來還有電池滿液的透明小導管和電池導電鎖螺絲
配備齊全

 

 


電池的出產年月2014/09
超新的阿!!

電池的背面寫著使用的方式....


要開始動工了
事前準備的器材
1.一個一字起
2.T字把手(通用尺寸7還是8好像....)
3.細尖嘴鉗
4.還要一把剪刀


先用尖嘴鉗夾起黃色的水阻


拿出電解液
把尖尖的頭給剪掉
然後裝上紅色的導管


然後開始一個一個得注水
可以從下圖看到注水的最高上限....
(我其中一個注過頭了、因為我沒注意到電解水正在注入)


電池這時候會開始產生化學作用
會開始發燙
要小心


電解液不是純水
是硫酸....因為第一次灌
很容易撒了出來....
報紙馬上就變色了
具有腐蝕性、沾到了記得一定要洗手喔

先不要把蓋子蓋上
靜置一下
這時可以先把機車上的舊電池給拆下來

 


先拆正極再拆負級
把電線螺絲都給卸掉

接著再卸下電池架


記得拔下左邊的水管
上面都是硫酸侵蝕過後的痕跡

 


原廠配的是統力的電池
型號一樣是12N7A-3A電池

試著加硫酸水靜置一下
果然還是一樣沒有電力產生
電池壞掉了就沒辦法再使用囉


新電池旁邊會有一個小型紅色的塞子
一開始我還在想這個可以幹嘛

剛剛的電解水通常都還有剩
可以留著日後如果電解水減少的話可以補充
這時這個紅色的蓋子就有用了


這樣就可以完美的把他蓋起來囉
收藏的時候也就不用擔心電解水蒸發的太快了

 


把新的電池裝上電池架
發動後讓他充電(或是騎出去繞一繞)
電池就會開始蓄電

記得要把正極的所有線路給接上去
像上圖這樣接是不會充電的喔
(我也是到後面才發現充了老半天卻還是沒有電= =")


充了大概半個小時就完成啦
我想如果騎出去的話充電應該可以更快速吧


蓋上蓋子
大功告成

有電可以電發的感覺真好阿XDD

外面裝一次電瓶就要收個八百多塊
工錢大概兩百起跳

如果有空的話
自己買自己裝的手作樂趣也是蠻不錯的選擇的喔
一點也不難
而且還可以增加你對車子的了解呢

喜歡這篇嗎??
歡迎分享喔~感謝



======================================================================

 

arrow
arrow

    人間失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